DataGrip数据库管理软件使用详解
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3年9月17日 上午

前言

如何操作数据库?还是在Terminal、Powershell等控制台上,使用命令交互操作数据库?也相信很多使用数据库图像操作软件的用户会使用Navicat操作数据库。今天就介绍和教大家使用数据库图形管理软件——DataGrip。和Navicat一样的数据库可视化管理软件。

Navicat 和 DataGrip 对比

很多人习惯使用Navicat(即:Navicat Premium),两者都是可视化数据库可视化管理软件,让有一点SQL基础的初学者,也可以很好使用和管理数据库。但是两者差异:

  • Navicat侧重图形化可视化处理
  • DataGrip侧重SQL语句查询并实现可视化操作SQL语句

上述差异,后续详谈,其他差异有:

DataGrip:

优点:

  • 丰富的SQL提示
  • 清晰的工作区,数据库schema区,sql文件区。(Navicat就没有schema区)
  • 专业的explain命令展示(这是SQL优化很重要的命令)
  • 包含SQL语法的检查
  • 相对于Navicat,DataGrip很便宜。甚至你买IDEA,自带的DataGrip插件已经够用

缺点:

  • 缺乏界面化操作的视图创建的入口,只能通过SQL
  • 缺乏模型和表结构的转化可视化
  • 导入功能相对Navicat差,导出性能优,但是自带选项单一,需要自己编写SQL语句选项(如:导出数据库结构、兼容性提取数据库内容)

优点:

  • 可以简单通过点击创建视图,可以不用在意SQL书写
  • 简单的模型和表结构的转化可视化,清晰看得到表之间的关联
  • 能够支持多表、选字段导出,很好的支持导入
  • 更多的图形化操作方便,即使SQL小白也可以很好操作数据库

缺点:

  • 相对不足的SQL提示
  • sql外部存储,每次需要手动打开
  • 简单的explain命令展示
  • 不含有SQL语法检查
  • 相对DataGrip,Navicat价格昂贵很多

建议

两款软件都是很不错的数据库管理软件,但是要我推荐。我建议学生党,尤其专业课有学过SQL有关的课程,那么建议使用DataGrip,因为:

  • Navicat相对贵,且学生教育只能免费一年教育使用
  • DataGrip只要你还是学生/老师,就可以一直非商业使用(和IDEA一样)
  • DataGrip相对要使用SQL语句,方便巩固
    商用方面,DataGrip相对便宜,如果不差钱且不行用破解也可以买DataGrip。

连接数据库

DataGrip连接数据库需要自己手动选择数据库驱动(选择好数据库驱动,第一次DataGrip会从服务器上下载该驱动),以Mysql为例,我本地Mysql为Mysql8.x,则需要选择Mysql驱动:

而一些配置常识:

DataGrip导出数据库为一个.sql文件

简单来说,步骤为:

  • 右键选择导出的数据库,选择Export with mysqldump
  • 配置Path to mysqldump为你mysql/bin目录下的选mysqldump.exe文件
  • Out path 是你想要输出的文件目录,需要制定文件,例如:/Users/mintimate/Downloads/output/out.sql

Tips

需要mysqldump根据,这个在你安装Mysql时候会自动安装,安装路径为mysql安装路径内bin文件。如:Mac版本Mysql安装在/usr/local/mysql,则该文件在/usr/local/mysql/bin里:

详细步骤

右键数据库,选择Export with mysqldump

配置Path to mysqldump并选择输出路径:

最后选择Run,稍等片刻,就成功了:

注意:

  • 出现:mysqldump: Couldn‘t execute错误提示,且导出中止:因为新版的mysqldump默认启用了一个新标志,通过- -column-statistics=0来禁用它(图中我已经加了,如果你Mysql版本比较低,则不需要添加)

DataGrip仅导出数据库结构

简单来说,步骤为:

  • 右键选择导出的数据库,选择Export with mysqldump
  • 配置Path to mysqldump为你mysql/bin目录下的选mysqldump.exe文件
  • Out path 是你想要输出的文件目录,需要制定文件,例如:/Users/mintimate/Downloads/output/out.sql
  • Console内加入-d属性

DataGrip的插件

IDEA有中文扩展包(但是基本没人用)、Lombok等实用插件DataGrip也有丰富插件

中文扩展包


中文扩展包是好,就是有时候专业性东西……可能还是看英文原文才懂什么意思。按需安装~



DataGrip数据库管理软件使用详解
https://www.mintimate.cn/2020/11/22/howToUseDataGrip/
作者
Mintimate
发布于
2020年11月2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