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载神器:Aria2搭建
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1年8月10日 凌晨

Aria2简介

Aria2是一款同时支持多线程、P2P下载、BT下载的多功能下载工具。其速度,同样取决于网速和资源质量。但是一般情况,多线程下载,总是比普通浏览器下载、wget下载快很多,并且Aria2还支持远程传递下载。

本次教程就叫大家如何搭建Aria2。支持平台:Windows、macOS和Linux。

辅助搭建教程视频

喜欢可以投币点赞嗷。辅助搭建教程视频总览

如果视频无法加载,请访问:https://space.bilibili.com/355567627/channel/detail?cid=105264

为什么要用Aria2

举个“荔枝”,现在QQ旋风已经宣告关闭,迅雷一统江湖。使用迅雷,有些弊端:

  • 某些资源因为版权无法下载
  • macOS端迅雷“残废”,Linux端甚至没有迅雷

而Aria2可以有以下功能:

传递下载

其实,说传递下载有点不准确,其实就是RPC传递下载链接。如:你本地有资源,但是你要外出,你可以通过RPC,直接传递本地下载资源(响应头、下载链接)到服务器上的Aria2,达到“离线下载”的目的。

稳定性

使用浏览器下载,如果网络变更一次,那么可能就会直接下载失败。但是,如果使用Aria2下载,会自动等待网络重新连接,且对已经下载好的部分,支持断点续传。

多线程

Aria2作为一个多线程下载器,就不多说了。官方版本Aria2最大16线程下载普通资源。

磁力&种子

Aria2可以下载磁力链接(magnet)资源,以及种子资源(.torrent)。相对于多了一种下载路径。

服务器和本地下载磁力/种子差距极大,一般:

  • 本地设备无公网IP,连接资源极满,甚至多数情况无速度
  • 非大陆服务器速度远远优于大陆服务器资源速度。

所以,下载磁力/种子资源,建议准备一台非大陆服务器,推荐:腾讯云轻量应用服务器(非大陆地区)

前提(包括准备工具)

Linux上使用

Linux上安装的方法太多了,所以没有什么具体前置条件。但是如果使用一键安装脚本配置Aria2,一键脚本需要的前提:

  • wget:用于下载我的Aria2配置文件
  • 安装了unzip:用于解压配置文件

安装这两个前提很简单,使用包管理器即可:

1
2
3
4
5
6
7
# 系统为Ubuntu/Debian
sudo apt install unzip
sudo apt install wget

# CentOS
sudo yum install unzip
sudo yum install wget

如果想获得很好的磁力/种子下载体验,建议上服务器。服务器推荐:

另外,为大家争取到优惠*(੭ˊᵕˋ)੭ଘ:

如果能买非大陆服务器(如:中国香港、新加坡等地区),是最好的了(体验更好的磁力下载和种子下载等)。轻量应用服务器有非大陆服务器,Vultr全是非大陆服务器~

macOS系统上使用

macOS上,要求很简单,适用于arm架构和x86架构的macOS:

Windows系统上使用

无具体要求,能解压zip压缩文件就可以了;适配了x86和x86_x64。arm架构未测试。

Linux上搭建Aria2

Linux上一般分为Linux发行桌面版和Linux服务器版本。本质上一样;所以就一起做了。建议参考我bilibili视频

手动搭建

因为面向新手,所以服务器端Linux,我推荐使用宝塔控制面板搭建:
宝塔官网

本地下载我配置好的Aria2配置文件并上传到服务器(可以使用宝塔上传到自己喜欢的路径下):

在ssh里输入命令安装aria2:
Ubuntu/Debian系统

1
sudo apt-get install aria2

Centos

1
sudo yum install aria2

之后,解压刚刚上传到服务器的配置文件,修改aria2.conf内的:

  • dir:通过Aria2下载的文件,存放地址(绝对路径)
  • on-download-stop:指向配置文件内deleteAria2.sh
  • on-download-complete:同样指向配置文件内deleteAria2.sh
  • dht-file-path:指向配置文件内dht.dat
  • dht-file-path6:同样指向配置文件内dht.dat
  • rpc-secret:设置Aria2验证远程码

Demo

之后使用aria2命令运行配置文件:

1
aria2c --conf-path="aria2.conf"

但是这个时候,关闭ssh,aria2服务也会关闭。
解决方法:
使用screen后台运行aria2:

1
2
3
apt-get install screen
screen -R aria2
aria2c --conf-path="aria2.conf"

之后按ctril+a,再按d即可挂起后台。以后再次进入该screen:

1
screen -R aria2

脚本搭建(推荐)

可以参考视频,配合我写的一键搭建脚本

因为有人恶意攻击我服务器,所以取消公开展示,可以关注我微信公众号:MintimateBlog
回复:Aria2脚本,来获取一键脚本

运行脚本后,输入:

1
bash aria2.sh

即可运行Aria2主程序;

如果坚持白嫖,不想公众号内获取,可以直接到我项目地址:

如果好奇、怀疑脚本内容,脚本下载:

注意,以下位置:

  • /etc/aria2:脚本安装的Aria2位置
  • /etc/aria2/aria2.conf:脚本默认配置文件
  • $HOME/aria2.sh:脚本附带Aria2启动脚本(使用脚本默认配置文件启动)
  • $HOME/Downlaods:脚本部署的aria2,默认下载地址

如果想更改aria2的下载位置,可以更改默认配置文件 /etc/aria2/aria2.confdir的位置。

macOS上搭建Aria2

Homebrew安装Aria2

因为有brew,所以只需要同步Aria2文件到本地即可:

1
brew install aria2

借助Homebrew安装Aria2

如果你的macOS实现并没有安装Homebrew,可以参考教程:

配置aria2.conf

如果你想在终端上一键配置,并且财力雄厚,可以使用我们的一键部署脚本:https://afdian.net/p/77396148c47a11ec8e7152540025c377

累计发电20元的用户,可以直接免费获取。

一键部署配置

上方为一键配置,下方为手动配置方法。

在终端输入:

1
2
3
4
5
6
7
8
# 进入用户家目录
cd ~
# 创建Aria2的配置目录
mkdir .aria2
# 进入目录内
cd .aria2
# 获取当前终端绝对路径
pwd

获取终端当前地址,我的是:/Users/mintimate/.aria2
获取地址

记住这个地址嗷

创建aria2.conf文件

1
touch aria2.conf

打开这个文件并配置(你可以使用命令open ~/.aria2/aria2.conf打开或者直接用vim),然后写入Aria2的配置,你可以使用我的aria2配置:

之后,更改其中内容:

  • dir:通过Aria2下载的文件,存放地址(绝对路径)
  • on-download-stop:指向配置文件内deleteAria2.sh
  • on-download-complete:同样指向配置文件内deleteAria2.sh
  • dht-file-path:指向配置文件内dht.dat
  • dht-file-path6:同样指向配置文件内dht.dat
  • rpc-secret:设置Aria2验证远程码

Demo

你可以把dht.datdeleteAria2.sh移动到/Users/mintimate/.aria2文件夹内,方便管理。

macOS上.开头文件为隐藏文件,你可以在Terminal内,使用open ~/.aria2打开这个文件夹。

启动Aria2服务

个人不建议开机运行,所以没提开机运行的方法

直接运行

终端输入

1
aria2c --conf-path="/Users/mintimate/.aria2/aria2.conf"

e.g.我aria2.conf这个文件创建在:/Users/mintimate/.aria2/下,所以我运行时:aria2c --conf-path="/Users/mintimate/.aria2/aria2.conf"

SuccessDemo
这样,aria2服务就启动成功了。

写入脚本运行

每次输入aria2c --conf-path="/Users/mintimate/.aria2/aria2.conf"来启动aria2过于麻烦,如何直接简化启动呢?

我们每次打开Terminal,默认运行地址是~,也就是/Users/mintimate。所以,我们创建一个xx.sh的脚本文件在这个文件夹即可。
参考:

1
2
3
touch aria2.sh
echo 'aria2c --conf-path=/Users/mintimate/.aria2/aria2.conf' >aria2.sh
chmod +x aria2.sh

这样,之后每次需要启动aria2,只需要Terminal输入:

1
zsh aria2.sh

快速启动

Windows上搭建Aria2

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逻辑,所以我打包好了Aria2后端和前端(前端使用AriaNg Native实现)

你也可以直接Windows上安装子系统,然后用Linux的方式安装。

感谢:

Windows很简单,大概思路是下载——解压——启动后端——启动前端

下载

下载我打包的执行文件


一般情况,选择最新版本下载(旧版本正常会保留60天):

打开文件夹,下载该文件即可:

解压

将刚刚下载的Win_Aria2解压:

启动后端

打开文件夹,打开Run.bat

注意:会触发Windows网络服务器(即:是否允许使用网络)

博主承诺:脚本无恶意;请放心使用。

如果需要关闭,可以按Ctril+C或者直接关闭CMD:

补充:文件夹中aria2.conf为配置文件,这个文件是我事先配置好的,下载地址为文件夹里Downloads这个文件夹。可以自己改。但是需要为绝对路径

启动前端

刚刚启动了Aria2的后端主要程序,这时候其实Aria2已经可以使用,当时无法可视化操作;为此我们启动AriaNg-Native来辅助我们:
打开AriaNg_Native文件夹内AriaNg Native.exe:

(可选)Chrome扩展程序

如果不像用AriaNg Native,也可以用Chrome扩展程序:


在Aria2的后台开始启用时,扩展程序则可以连接使用。

连接Aria2进程

上文,我们已经在不同平台搭建了Aria2,怎么连接呢?
大概思路:

  • 使用AriaNG连接Aria2进程

AriaNG Native

个人推荐使用AriaNG Native连接服务器和本地的Aria2进程。

我们下载对应自己电脑版本的AriaNG Native:
之后,我们设置RPC:
设置RPC

刷新即可连接:
连接成功

搭建网页前端——AriaNg

这个一般是部署在服务器
项目地址(GitHub): https://github.com/mayswind/AriaNg/releases

下面开始搭建,我是用宝塔面板搭建(有一种可视化搭建的感觉):

首先,添加网站:

然后,到自己网站的文件夹里,离线下载AriaNg的压缩包:


下载好后解压到你网站目录。
最后,进入你的域名

Chrome扩展程序

下载Chrome扩展程序:
https://chrome.google.com/webstore/detail/camtd-aria2-download-mana/lcfobgbcebdnnppciffalfndpdfeence?utm_source=chrome-ntp-icon

不同平台的Aria2具体使用

关于Aria2,不同平台不一样。比如:服务器需要将内容下载到本地等
可以参考我另外一篇文章:下载神器:Aria2使用

Q&A

目录:

AriaNG面版显示Aria2状态未连接

AriaNg设置中设置Aria2的密钥.

密钥不清楚,可以在aria2的配置文件(aria2.conf)文件内获取以及更改。

如何卸载Aria2

Windows删除文件即可
macOS使用Homebrew命令卸载即可
Linux比较复杂,因为安装方式不同:

  1. 使用apt-get install aria2yum install aria2安装的,使用对应remove即可卸载。
  2. 使用我写的脚本编译安装的的用户,运行命令sudo rm -rf /etc/aria2即可卸载完成。

服务器端使用、加载BT服务器(提速)

macOS端上,我的配置文件已经加载BT服务器
提速可以添加BT服务器地址:

注意:dir=/Users/mintimate/Downloads
这一项是文件的下载保存地址,每个人不一样,需要自己修改。

BT磁力搜索引擎推荐

Btkitty 老牌BT磁力搜索引擎

协助&打赏

本文教程已经很详细,不建议付费安装、协助。

当然,如果你还是想省事,或者了解详尽的Aria2配置、Linux技术。你可以在爱发电内,请我喝奶茶🥤。并添加QQ:198330181。我会帮忙协助



下载神器:Aria2搭建
https://www.mintimate.cn/2019/06/21/Aria2/
作者
Mintimate
发布于
2019年6月2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