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的内存和硬盘堪比黄金?小小的硬盘文件清理、“腾位”指南
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3年11月11日 凌晨

没想到,没想到?太突然了,M2Max发布不到一年,M3Max就出来了,我这才买2个多月的14寸Macbook被恶狠狠地背刺了。

前言

Only Apple Can Do!!!

Only Apple Can Do

虽然…… M3系列的提升不是很多,可能是芯片性能已经到达瓶颈?也可能是M1太过于惊艳,导致大家不习惯近几年M系列的“挤牙膏”;但是,抛开芯片提升,硬盘和内存,还是一如既往堪比黄金,以至于吐槽的声音,远远大于芯片“挤牙膏”的声音。
芯片的提升

再来看看这次吸引火力的“功臣”:

你会选择多大的硬盘呢?

好了,回归正题。接下来我们看看小小的硬盘,如何让它“腾位”。

主要的思路是:

  1. 使用find命令找出大文件;
  2. 删除或者移动大文件到外部磁盘进行归档。

第二步相信大家各有各的方法,本次主要详解find命令查找文件。

清理软件

有些小伙伴,比较喜欢图形化查找大文件;亦或者很多人对命令很是不熟悉,很害怕看到Terminal的黑色窗口。
Terminal Top命令

这个不是开玩笑😝,我有个认识的小伙伴,一看到命令行,就头晕;做设计的一个小伙伴。

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两款软件:

不推荐Cleanmymac…… 主要原因… 1. 代理商不行;2. 价格太贵,完全可以用MacBooster平替。

商品跳转地址

首先,我们看看DaisyDisk,这款软件功能比较简单,就是查找大文件,并且使用“玫瑰图”进行展示:
玫瑰图展示

你可以拖拽需要删除的东西,亦或者右键模块,选择在Finder中打开:
删除或者右键打开

当然,用MacBooster也可以;有点像Windows平台上的360或者腾讯管家?

MacBooster的UI

MacBooster 扫描完成

其实我更喜欢用DaisyDisk,感觉MacBooster有些太重量级,如果只是为了清理而买整个软件,有点像是为了KFC里的儿童玩具,买了整个儿童套餐。

相比macOS自带的存储空间展示,上述软件是不是都直观多了呢?

macOS自带的存储空间展示

Find命令

回归正题,如果你不想用第三方软件,那么就试试看find命令吧。

find命令最早出现在UNIX Seventh Edition(V7)操作系统中,其发布时间大约是在1979年。这时find命令只支持很基本的功能,如按名称、类型等查找文件。在后继的UNIX版本中,find命令不断完善和扩充功能。例如在BSD 4.2版本中增加了按修改时间查找的功能。

Linux操作系统直接继承和发展了UNIX find命令,并且不断发展。

Linux

目前macOS(Unix)和Linux的find命令相似,基本都是:

1
2
find -help
Usage: find [-H] [-L] [-P] [-Olevel] [-D debugopts] [path...] [expression]

具体点,命令:

  • find 查找目录:[find 路径]
  • 查找文件:[find 路径 -type f]
  • 查找目录:[find 路径 -type d]
  • 按名称查找:[find 路径 -name 文件名]
  • 按时间查找:[find 路径 -mtime n] #n天内修改过的
  • 按大小查找:[find 路径 -size n[c|k|m|g]]
  • 按用户查找:[find 路径 -user 用户名]
  • 删除文件:[find 路径 -name 文件名 -delete]

命令查找大文件

用命令查找大文件,是不是没什么概念?

举个例子,我们递归查找当前目录下以.txt结尾的文件:

1
find . -type f -name "*.txt"

实际上,这里的type可以省略,不会有人取文件夹名,用.txt结尾吧? 不会吧不会吧~

如果你需要控制最大递归层级,可以加上-maxdepth参数:

1
2
# 查找当前目录下,以.txt结尾的文件,并且最大深度为3
find . -type f -maxdepth 3 -name "*.txt"

限制最大深度

同理,需要查找大文件,我们就可以使用find命令,配合-size命令,再配合ls命令进行复合:

1
2
# 查找文件大小大于2G的文件
find . -type f -size +2G -exec ls -lhS {} \;

查找文件(Linux)

查找文件(macOS)

另外,如果你想将大文件进行排序,可以把;替换为+
替换为+后达到排序效果

命令查找沉积文件

如果只是查找大文件,可能还是太难限定范围。那么,如果加上时间限制呢?

上文就有提及,find命令可以查找文件的修改时间。所以,我们可以这样查找近30天内未修改过的文件:

1
2
# 当前目录下递归,查找文件内容修改时间在30天之前(即近30天内没有修改过)的文件
find . -type f -mtime +30

再配合上文文件大小的限制:

1
find . -type f -mtime +30 -size +2G -exec ls -lhS {} \;

加上时间限制

同理,如果你想查找近30天内修改过的文件:

1
find . -type f -mtime -30 -size +2G -exec ls -lhS {} \;

彩蛋福利

当然,建议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情况,选择适合自己的清理方法。

如果你想选择软件,同时加入正版行列。那么,这次我也找荔枝数码要到了福利码,在荔枝数码内购买商品适合,添加上福利优惠码: mintimate231111,可以在双十一这个节点上,在进行95折扣。

福利彩蛋

END

大家一般买macbook,会选择什么硬盘大小呢?

现在想想,但是买个mac mini 配合外接硬盘,似乎也够用? 我但是是怎么凭借无法便携去咖啡厅和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,加强上了MacBook Pro 32GB M2Max的?

不知所措



Mac的内存和硬盘堪比黄金?小小的硬盘文件清理、“腾位”指南
https://www.mintimate.cn/2023/11/06/cleanDiskOn-macOS/
作者
Mintimate
发布于
2023年11月6日
许可协议